楊天命

天言知玄:皇帝命 (文匯報專欄)

「辛卯、丁酉、庚午、丙子,囊括了五福,富貴天然,能助王爺龍登九五,如此金命,注定不凡」。讀者朋友,你是否知道,以上這句對白出自何處?若你是資深劇迷,可能已經胸有成竹︰沒錯,正是出自掀起全城熱話的電視劇–《延禧攻略》。

天命同樣是劇迷,卻在看戲時常常「職業病發作」,只想分析生辰八字。若現存的文獻資料屬實,這確實是乾隆的八字。若以現代玄學的視角來看,這「皇帝命」是怎樣的呢?

首先,由於年月的地支相沖,時日也相沖,以現代玄學觀念來看,主夫妻感情欠佳,與長輩之間的關係亦不和。但是,由羊刃駕殺的格局可見,這注定是個易成大事的大格局,即使未必是「富」,但一定會「貴」。當別人都在苦苦祈求貴人相助時,此人自己就已經是「貴人」!

但「皇帝命」是不是十全十美呢?正所謂「能力愈大,責任愈大」,他所承受的壓力必然超出常人。而在這個八字格局中,官殺混雜,意味着此人思想混亂、內心萬分矛盾:有時想做好人,有時卻又為了成事而不惜心狠手辣。到最後是會麻木,還是會掙扎?恐怕連他自己也難以肯定。

此外,庚午自坐官星,根據天命的觀察統計,有百分之八十在庚午日出生的人都有情緒病,加上地支有子午卯酉,屬於四沖,更代表憂慮多多。其實,皇帝要琴棋書畫、兵法謀略樣樣精通,時刻胸懷天下,若有情緒病也實屬正常。但「焦慮」未必一無是處,正是這樣的情緒壓力,才能督促他不斷進步,挑戰極限。

看到此處,或許閣下已經發現,許多事物中,都難分絕對的好壞:皇帝命好,卻也有難處;難處雖難,卻能令人進步。當我們羨慕、妒忌他人時,是否想到,若自己有這「皇帝命」,真能承受他所承受的一切嗎?如果不能,那為何羨慕?如果能,那何不把這份決心,用在自己當前的生命中?
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 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
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