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天命

天言知玄:運動「催運法」 (文匯報專欄)

說起玄學,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這句話:「一命二運三風水,四積陰德五讀書。」其中,「一命二運」指天生的八字,無法改變;「三風水」則是以地運來加強、改善運程;「四積陰德」放在現代,則是指人際網絡的搭建;「五讀書」則從古自今都如此,正所謂「知識改變命運」。在上述的五點之後,天命現在斗膽加上第六點:做運動。

運動為何能改運?其實,是生理上的改變令運氣改變。若以陰陽而論,「陰」代表靜,「陽」代表動。許多飽受情緒困擾的人,意識處於「陰」的狀態,當狀態持續,便失去平衡。此時,其實他需要汲取「陽」的元素,多多走動。

而根據陰陽平衡的理論,陰極陽生,即當「陰」的狀態到達極致時,情緒到了最低落,就會產生決心、自救心態,或是在別人的鼓勵下,開始萌生做運動的願望,這往往也是情緒低落的人所邁出的新一步。

根據研究資料文獻顯示,做運動會帶來快樂、積極的情緒。皆因若要閣下控制自己的「情緒」,難度稍大,畢竟身為凡人,喜怒哀樂往往不由我們控制。但「行動」方面,則相對容易改變:別管太多,先跑出去再說!甚至更有研究顯示,運動能幫助腦部建立新的突觸,有助於人類學習或理解新知識,或許在運動的途中,也容易出現靈感–簡而言之,運動甚至有助於我們變得更加「聰明」!

若要運動,最好選擇「陽」的狀態,即白天的時候,皆因若選擇在晚上,恐防影響休息。而運動雖好,凡事卻亦要把握適度原則,若每日過量運動,消耗過多精力,元氣大傷,把「運動」變成「勞動」,則沒有必要–我們只是凡人,何必經受「地獄式訓練」?適度運動,產生多巴胺、令人放鬆,如此平衡的狀態,方為「中庸」智慧!
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 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
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