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天命

【天言知玄】 中醫當中的「情緒致病」

上期專欄中,天命介紹了從西醫的角度來看,人的情緒與生理疾病之間的關係。對於某些體質或八字特性而言,若能改善自己的情緒,便能大大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。

其實,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有一些身體不適的症狀也是由情緒鬱結引起,而不一定是生理上的「疾病」。所有與情緒有關的問題,都與肝經有關,我們所說的「肝火盛」便是與情緒有關,而肝鬱結則與抑鬱症有關。例如「加味逍遙散」可以疏導情緒;而「龍膽瀉肝湯」可以降低肝火,令人脾氣相對平和,不會易怒。

有中醫認為,與其說是「得病」,倒不如說是這類「病人」相對容易抑鬱、敏感、發怒,實際上是「自以為得病」,甚至誤以為自己得了重病。當情緒惡化,便形成惡性循環,令身體症狀更明顯。而當他們轉移注意力,例如放下工作壓力,嘗試通過聽音樂、唱歌、畫畫、瑜伽等活動,令自己身心放鬆、宣洩情緒,不再受負面情緒牽引,症狀會自然減輕許多。因此,治療的方法,除了配合藥物之外,最重要的是能放下心中的鬱結,讓肝經回歸平順通暢。

玄學與中醫學同屬古人智慧,總是會有相通之處。在天命平日對客人的服務中,也會尤其留意客人「情緒」方面的問題,皆因性格或情緒,對一個人的運程乃至命運,都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。

記得以前曾有人問天命,為何在天命的運程書,流年流月運程的「健康運」中,會寫到「思想混亂」、「心情低落」之類的問題?這些問題也屬於「健康問題」嗎?可見,在大眾認知中,往往仍容易忽略情緒問題,以為健康只與眼耳口鼻心血脾胃有關。實際上,在高壓的生活中,情緒健康不但重要,而且絕對不容忽視!
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 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
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