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天命

【天言知玄】另類打氣方法

當我們要為他人打氣加油時,也許早已習慣了講出許多「正能量」口號:「明天會更好」、「做人最緊要樂觀」……相信如此勵志的語句,大家從小到大亦聽過不少。

這樣的話語是否有效呢?某程度上是的,至少在那一瞬間,也許會有安慰劑的效果。但長久來看,也許很難每次都有用。畢竟,當類似的話語聽得多了,反而可能會引起反效果,令人覺得乏味或言不由衷。而只要是對心理學、心靈輔導有少少認知的人,都會明白,面對一個絕望的人,若強行不斷用「加油」、「你很好」之類的話語來「激勵」他,往往用處不大,因為對方只會覺得你敷衍了事,也沒有想要與他一起剖析痛苦、共渡難關的耐心。

有趣的是,天命近來接觸到另一種「打氣」方法,劍走偏鋒,反其道而行之,以「負能量」來爭取大家認同,例如曾聽朋友說起:「吃得苦中苦,被當人下人」,當下一刻忍俊不禁,忍不住說一聲「你呢句話真係太『抵死』。」但因為知道對方只是開玩笑,又有一種舒暢的感覺,並不覺得是被冒犯。

我想,這是因為,這種另類的打氣方法,能夠自我解嘲,對自己的苦處和難過一笑置之,而且又避免了那種「過度勵志」形式的打氣,能夠達到理清思路、放下部分顧慮的效果。

其實天命平日在面對客人時,雖然不會直接說出這些「負能量」的話語,但也會在勸勉對方時,偶爾說一句無傷大雅的玩笑話。例如,若有客人苦惱於自己總是陷入「爛桃花」的困擾,卻沉溺其中無法自拔,問我該如何是好時,我便會回答:「當然建議你放手,但我說了,你會聽嗎?」對方忍俊不禁。每念及此,只希望每一位曾經接受過天命的玩笑話的客人,可以在笑完過後,思考其中的道理,找到出路。
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 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
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