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天命

【天言知玄】 聰明人的負擔

天命近日閱讀一些有關高智商決策的文章,讀到一些頗為有趣的觀點。我們往往以為,愈是聰明的人,似乎愈是少煩惱,實際上卻並非如此。實際上,高智商的人,可能會有一些額外的煩心事。

為何會如此呢?原因或許有很多,例如,高智商並不等於必定擁有明智的決策,因為高智商的人傾向於運用直覺作出判斷。此外,各個階層都存在偏見和知識盲點,而高智商的人,同樣有可能會受到誤導。而研究亦顯示,高智商的人更容易感到焦慮,而且對這個世界的缺點看得更加清楚,也更有可能會為別人的愚蠢而感到憤怒。

實際上,無論是聰明與否,對於某個事件是否感到焦慮,也許都與「我們有多了解此事」有關。我們常常說,稚嫩的孩童無憂無慮,但這未必是因為他們特別豁達,而是因為他們對世事不了解,也不了解潛在的危機,自然不會有焦慮感。

但是否代表焦慮的人就一定是聰明呢?天命認為也不一定,皆因若真能聰明、通達至了解一切,其實應該不會焦慮,因為若他了解一切,那麼就包括了解「當最壞情況發生時,應如何應對」。相反,若是對世事只了解其中某一部分,則會對未知之事充滿猜疑、顧慮,繼而引發焦慮。

那麼如何才能從容面對焦慮呢?顯然,這並非易事,但天命也不妨在此獻計。首先可以從自己內心出發,通過冥想、靜觀一類的練習,令自己減少焦慮。此外,亦可多與朋友傾訴,或是通過專業人士的幫忙,為自己增加對事物的認識,以免被未知所嚇倒。例如,常常有人因不了解「太歲」而恐懼,則應請教對玄學有研究的人士;若是對身體狀況過度焦慮,則應該多多請教醫生的意見,以免自己胡亂猜疑。

畢竟,真正的智慧,應是能令人達到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的豁達心境。
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 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
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