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天命

【天言知玄】 如何令自己「贏在起跑線」?

為人父母,多數希望孩子「贏在起跑線上」。天命亦有朋友的孩子,五、六歲左右開始便學畫畫,但他接受的並非「填鴨式藝術教育」。導師會讓學生欣賞許多名家作品,例如梵高的畫作,讓他們知道「梵高是這樣畫的」,稍加講解,隨後便任由他們自己發展和學習,不加限制。

小朋友們不需要跟隨着具體步驟,而看到五歲小朋友自由畫出來的作品,我很詫異,他竟然能自主畫出梵高的味道,而且不是一筆一劃地臨摹?可見,小朋友的思想很自由、沒有規限,不需要手把手教學,也可以創造、突破很多東西。看到他們的作品,天命簡直自愧不如。

作為一名父親,我和兒子聊天的時候,也常常有這種感覺–他們比我聰明得多。很多新事物,我都沒有時間去學習,便需要他們向我解釋,甚至成為我的「導師」。回想我在他們這個年齡的時候,我懵懵懂懂,最多只是看小說,然而他們卻已經在追求科技、知識、新觀念。每次看到他們,我都深深感覺:這就是創造未來的人,未來需要他們不斷學習和進步,而世代永遠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。

雖然視野上比不過兒子們,但我認為自己作為他們的父輩,至少有這樣的優點:我能做到配合時代、終身學習、不停看書、不恥下問。這令我不禁想起,有一位高人問我,「天命你信不信有輪迴」?我當然信,而對方答曰:「你知道如何做到『贏在起跑線上』嗎?就是你在這一輩子一直學習,直到最後。因為,知識可以被帶到下一輩子,令你在起跑線上勝出。」哈,也許閣下不禁懷疑:真有這樣的「輪迴」?

其實不管是否為真,對天命的影響亦不大–因為我原本早就做好決定,這輩子是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了,不知閣下又是否同意?
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 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
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