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天命

【天言知玄】 玄學師傅會失業?

時代不斷向前發展,一些舊的產業、職業正在不斷褪去,加上科技發展、人工智能不斷進步,有時難免令人擔心:「我的職業將來會被機器人取代嗎?」

對於玄學師傅而言呢?讀者們也許想不到,現在連人工智能也能「看面相」了。其實所謂的人工智能看面相,就是通過統計來運作,通過此人的面相特徵,結合其性格趨勢、氣色來考慮分析,形成一個很大的數據庫。

機器人「看相」跟人類看相相比,有什麼優勝之處呢?首先,有一些肉眼難以分辨的氣色和變化,機器能輕而易舉地看出來,作出準確判斷;其次,機器的「記憶力」很好,而玄學的知識和經驗貴在積累,雖然玄學師傅也可以通過腦力、筆記來記下各種知識,但若要比拚「記憶力」,誰能比得過電腦呢?

那麼在玄學的範疇,人類是否就完全輸了?其實不然。首先,玄學工作始終需要「人與人」之間的溝通,除了給出判斷之外,更重要的是能夠給客人提供最合適的指導和建議,使用最合適的語氣、措辭、溝通方法。而天命時時都覺得,不同的客人,對「溝通方式」的需求都不一樣:有些人較愛聽溫婉和煦的語言,有些人則喜歡別人認真嚴肅地「罵醒」他……

這部分工作交給機器人,難免變得冷冰冰。試想,若一位運弱的客人聽到一把機器聲理性而一字一句地對他說︰「你今年健康運有問題,脾虛;桃花運不好,容易離婚;事業運不好,會惹官非……」會作何感想?

會不會有一天,人工智能進化得連「人性」溝通方面的工作也能做得游刃有餘?我不清楚,但在天命有生之年,應該暫時不會發生吧?
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 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Copyright © 2022 Alion Yeo Consultant Co. Ltd.
楊天命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